最新消息

首頁 » 最新消息

2021/03/12

日文中的「割烹」到底是什麼?與「料亭」的差別在哪裡?

日文的「割烹」(日語:かっぽう)和「料亭」(日語:りょうてい),都是指高級日本料理餐廳。和日常生活在吃的和食不同,通常只在特別的日子才會到這邊用餐。但是,這兩者之間究竟有什麼區別呢?

 「割烹」是指專門製做正宗日本料理、懷石會席料理的日本料理店。

店內設有日本料理台,由專門的日本料理師傅「板前」(日語:いたまえ)現場製作,之後將料理提供給顧客們。在割烹,大多都有提供吧檯席和桌席,可以邊看日本料理師傅眼前做菜邊用餐,也可以和廚師閒聊,在輕鬆的氛圍中用餐。割烹一詞中的「割」指的是用菜刀切割,引申為刀工,而「烹」的原意是指用火烹煮,進而引伸為烹飪技法。

在「料亭」,顧客同樣可以品嚐到正宗的日本料理。但與割烹不同,料亭內有很多提供坐墊的(日語: ( ざ ) ( しき ) )和式單間,店內氛圍更加安靜。而且會有穿著和服的店員「仲居」(日語:なかい)做接待。在料亭的和式單間內,還設有壁龕,既可眺望日式庭院,也可坐在房間裏安靜地享受美食。另外不同於割烹,在料亭不僅能品嚐到正宗的日本料理,還可以在用餐時請來藝伎,是規格非常高的用餐場所。另一點不同於割烹的則是在料亭裏,顧客們不會在吧檯席用餐。部分料亭一般只接熟客,如果沒有熟客介紹是無法在料亭用餐的。即所謂的「一見さんお斷り」(日語:いちげんさんおことわり;謝絕生客,即對於初次見面的客人,無法招待的意思)不過,最近也出現了一些接待生客的料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