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 » 最新消息

2021/03/31

傳說中的日本三大神器

  日本三大神器由於經常出現在大量日本動漫或各類作品中,因此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聞過。而日本每當即位儀式時,新任天皇必須接受「剣璽等承継の儀.けんじとうしょうけいのぎ」(中文翻譯:劍璽承繼儀式),繼承日本三大神器(日文翻譯:三種の神器.さんしゅのじんぎ、さんしゅのしんき),方能代表成為天皇的正統象徵。

  

許多日本人認為日本三大神器「八咫鏡」(やたのかがみ)、「天叢雲劍」(あま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,又名草薙劍)、「八尺瓊勾玉」(やさかにのまがたま,又名八阪瓊曲玉)是日本皇室身份的象徵,而這三大神器的來歷目前沒有一定的論證,普遍說法為源自於日本的創世神話與「天照大神」(あまてらすおおかみ)有關。天照大神被視為太陽神、治天,是高天原(たかまのはら)的統治者,也是天皇的始祖,一般形象為女性。

 

「八咫鏡」(やたのかがみ)

「天叢雲劍」(あま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,又名草薙劍)

「八尺瓊勾玉」(やさかにのまがたま,又名八阪瓊曲玉)

 

三大神器皆在日本《古事記》(こじき)和《日本書紀》(にほんしょき)中和天照大神有關的故事中被提及。日本神話中,「天叢雲劍」是素戔嗚尊(すさのおのみこと;又稱須佐之男)斬殺八岐大蛇(やまたのおろち)而得;相傳供奉於名古屋市熱田區的熱田神宮。

「八尺瓊勾玉」據說為一顆尖辣椒形狀的玉墜,日本神話中描述到,當天照大神躲在天岩戶時,和八咫鏡掛在樹上。一般認為供奉於東京的皇居,是三大神器中最有可能保存下來的實物,但沒有實證。而「八咫鏡」根據記載,當時天照大神躲在天岩屋戶不肯出來,導致日月無光,一名神明見狀便使用「八咫鏡」對著天照大神照射,八咫鏡反射出天照大神的身姿,引起天照大神注意,因好奇而被引出,此後,八咫鏡成為映照出天照大神身姿的神器,而另一說法為「八咫」是以當時的長度單位形容神器的尺寸相當大,後來便以此名稱命名。「八咫鏡」在《日本書紀》中的另一個名稱為「真経津鏡」(まふつの かがみ),相傳如今供奉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。

  日本歷史上,三大神器都是由上任天皇交由下任天皇繼任。不過實際上,普通的日本國民根本沒有人曾親眼見過三大神器,且供奉的神宮、皇居也無法對外提供照片或資料來證明三大神器是否真實存在,因此,三大神器仍是如傳說般的存在。

 

翻譯公司推薦>>名揚翻譯
-

名揚翻譯公司以成為最專業的英文翻譯公司、日文翻譯社為發展目標。我們也提供會議整合服務、口譯器材設備租借服務,協助您完善口譯會議的每一個環節。名揚一路走來,始終秉持以客為尊的理念,融合三十年的豐富經驗與心得,力求提供您最方便、完整的服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若有任何翻譯相關問題,請來電或信詢問,將有專人與您聯繫。

→更多詳細資訊,請至名揚翻譯官網

 →加入名揚官方Line ID : @famous1988 

 立即詢價

 

 名揚翻譯有限公司|Famous Translation

 ◤Tel: 02-2705-3335

 ◤Fax: 02-2705-3330

 ◤官網 : http://www.fmi.com.tw/

 ◤加入名揚官方Line ID : @famous1988 

 ◤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258號4樓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