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 » 最新消息

2020/12/21

冬至應該吃什麼?與冬至相關的英文詞彙

一提到冬至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湯圓,家家戶戶在冬至這天都會吃湯圓,有家庭「圓滿」、「團圓」之意。但實際上,不同地區在冬至有著不同的飲食文化,來看看冬至大家都吃什麼。

 

冬至日 Winter solstice

1. 湯圓Tangyuan/ glutinous rice ball

 

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,是一種用糯米粉製成的圓形甜品,「圓」意味著「團圓」「圓滿」,冬至吃湯圓,象徵家庭和諧、吉祥。湯圓有各種不同的內陷,包括:

• 芝麻湯圓sesame tangyuan

• 花生湯圓peanut tangyuan

• 紅豆湯圓red bean tangyuan

• 鹹湯圓savory tangyuan

湯圓是用糯米做成的球,所以英文用glutinous rice(糯米)+Ball(球)。如果只是Rice ball的話是指「飯糰」。

也有人將湯圓譯成sweet rice dumpling,英文中的dumpling泛指所有包餡料的食物,所以如果寫rice dumpling/sticky rice dumpling在google圖片中出現更多的是「粽子」。

湯圓是東方文化中的特有食物,所以在英文中沒有完全對應的詞語,直接用英譯的Tangyuan就不會產生誤解。

 

2. 菜粿 Vegetable dumpling/ Chai kueh

 

除了湯圓,在台南的冬至大家還會吃另外一樣當地的特色食物菜粿。菜粿是用糯米粉製成的外皮包高麗菜、蘿蔔、香菇、碎肉、蝦米等餡料,也有包綠豆、花生或紅豆餡製成甜的口味。外形像金元寶,具有吉祥寓意。 因為菜粿本質也是包餡料的食物,所以可以譯為dumpling,若要將它與一般的餃子區分,可以用英譯,直接譯為Chai kueh。

 

3. 餃子Dumpling

在大家的印象中,冬至就是應該吃湯圓,但對於中國大陸北方的人們來說,冬至就應該吃餃子,也因此每年冬至,中國大陸南北方都會為此展開激烈的討論。吃餃子的習俗來源於漢朝時期,北方冬天十分寒冷,很多窮人們都凍壞了耳朵,著名醫者張仲景發明「祛寒嬌耳湯」,讓大家在冬天填飽肚子祛寒,防止耳朵凍壞。張仲景讓徒弟在冬至日給窮人們發放「嬌耳湯」,讓他們能順利度過寒冬。「嬌耳」就是如今的餃子,冬至吃餃子的習俗也就這樣流傳下來。

 

4. 餛飩 Wonton

 

除了餃子,大陸北方地區還會吃餛飩。這個習俗也是來源於漢朝時期,當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地區,百姓不得安寧,而當時匈奴部落的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尤為兇殘,百姓對他們恨之入骨。因此當地百姓用肉餡包成團,取「渾」、「屯」 之諧音,命名為「餛飩」。帶著憤怒吃掉,以求戰亂平息,盼望太平的日子。最初製成餛飩的日子為冬至,因此冬至就有吃餛飩的習俗。

 

不論大家在冬至吃什麼樣的食物,都是為了收穫吉祥美好的祝願,在此祝大家冬至快樂。

若有任何翻譯相關問題,請來電或來信詢問,將有專人與您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