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 » 最新消息

2021/03/10

日本人說的 「お彼岸」是什麼?

在日本有一項特有的傳統文化元素「お彼岸(ひがん)」。「お彼岸」有很多種意思,但這裡主要意為人們逝去後的另一個世界,是佛教用語。簡單來說,彼岸就是「逝去的先祖們的靈所在的世界」,與之相對的是今世—「此岸(しがん)」。

 每年有兩次「お彼岸」,分別為春分和秋分的前後各三天所連成的一個星期。春分前後叫「春之彼岸」(春のお彼岸),秋分前後叫「秋之彼岸」(秋のお彼岸)。另外,彼岸的第一天叫「彼岸の入り(ひがんのいり)」,最後一天叫「彼岸明け(ひがんあけ)」。今年2021年的「春之彼岸」期間為3月17日至3月23日,因此今年春之彼岸的「彼岸の入り」為3月17日,「彼岸明け」為3月23日,春分當天則是3月20日。

 為了供奉祖先們的靈魂,日本人會在「お彼岸」時節掃墓,在墓前擺放水果、酒水等供品進行祭拜,為親人祈福。日本各地的寺院會舉辦 「彼岸會(ひがんえ)」(學習、討論、演說佛法等活動),許多家庭也會請和尚念經,並為祖先上墳、掃墓。據說,「彼岸會(ひがんえ)」始於日本平安初期,在江戶時期廣泛普及到一般家庭。此外,有的修行者,將春、秋分日前後為期七日的期間,視為修身行善的精進週。

 在日本,春分、秋分前後也有吃「牡丹餅」(ぼたもち)、「萩餅」(日語:萩の餅.はぎのもち)的習慣。它是一種外表裹著滿滿紅豆沙的糯米糰子。製作需要糯米、白糖和紅豆等原材料,紅豆也被認為有驅邪的作用。「牡丹餅」和「萩餅」其實是相同的東西,只是叫法不同。「牡丹餅」是春分時食用,「萩餅」則是秋分時食用,這是因為春分時節正是牡丹花盛開,秋分時節是胡枝子(即萩花)盛開,所以才用這兩種花名來區分「春之彼岸」與「秋之彼岸」。